close

天晴的未來十年

台東民宿-天晴民宿大草皮

天晴未來的十年要交給祐嘉來管理,
咱們從祐嘉第一次來到台東,來到天晴民宿開始說起:
祐嘉在八年前,唷,那時候還是個學生,第一次自己出來擺攤出來玩~

網路上找到天晴民宿,毫不猶豫的打了電話詢問有沒有房間,

喂~天晴嗎?你好,我要訂房~


八年前,祐嘉我也是一個客人打電話問了天晴要訂房,確認訂房後,實在覺得電話那頭實在好隨性,房錢是到了在付~

(背景聲音是敲敲打打好違和啊~民宿老闆不是在辦公桌電腦前嗎?)不疑有他。
到台東車站後去租車,過了旅色隧道後左轉,過了紅色欄杆的太平橋右轉,左右都是綠綠的樹,

一路延綿到了山那邊,要騎多遠啊,還在疑惑的時候就看到天晴的招牌~

騎太快,哈哈,過頭一些再騎回來,第一天一直沒看到電話裡頭老闆,很疑惑帶我入房的是誰,咦!他怎麼知道我會來入住???

丟了行李,還是很疑惑~

嘴巴打不開還是要打開問,祐嘉那時候挺內向的,哈哈。

『他是客人,而且坐在發呆亭發呆放空聊天的都是客人』登登登登,好訝異,

但看起來大伙好像很熟悉這個地方,聊天後才知道彼此來自不一樣的地方,

卻像家人一樣,天晴像他們的家一樣,非常疑惑的我還是沒見到老闆本尊,

其中一位客人約我晚上一起吃飯,更是驚訝了。
隔天晚上才看到老闆本人,一個高個搬一大台傳統電視出來要讓客人一起唱歌烤肉歡樂整晚,

眼前這群說是客人但又跟老闆一家人很熟很有話聊的景象讓我非常深刻,

回到學校一直覺得天晴好妙,妙在人與人沒有障礙

好神奇,有一種感染力,

好親切,聊天相處不問誰是誰,不問工作什麼,

只聽著彼此在台東在天晴發生好玩好笑的事情,

剩下的是開心的笑。

 


到了第二次到天晴才聽到老闆東哥說天晴都是自己親手改造,

那時身為大學生的我又驚訝了,下巴合不起來很正常,

在設計學校聽老師說得一口很厲害,我還是不太相信。

隔天就看到東哥穿著工作服,一個人蹲在地上弄水泥,就這個當下,我相信了昨晚東哥他說的都是真的,

頭上冒出三個大字卻不敢說,真~男~人~    我的天也太man

祐嘉活了這麼久,終於讓我遇到一個說到做到行動力超強的人,對於什麼都不會的我好衝擊啊,對自己說,要學要厚臉皮一點~

提起勇氣問:[東哥,需要幫忙什麼嗎?] ,在旁邊默默打掃默默疑惑問號,邊觀察邊幫忙。

晚上在發呆亭,客人聚在一起,聽了東哥分享他的生活,聽他說未來想做的事情,祐嘉自己覺得好遠,因為自己什麼都不會,只能看只能聽。

那時回到學校,腦海裡都在想,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快要畢業了,是否該為自己下一個決定,那個當下除了衝勁,除了學習,其他都不太多想。

大學畢業後馬上收著行李到台東,到天晴學習,那一天,是自己的生日,想給自己一個紀念,從那一天開始,做自己想做的,學自己要學的

不懂就問,不會就做,學到的看到的都是自己的吧,就做吧~~~

那時候想看看除了上課外沒看到的世界,第一步是勇氣,那時候自已的框架很小,但很想嘗試,那時候的祐嘉看到卻不敢去做。

 

有個小故事是祐嘉站在飲水機,看到東哥要拿杯子裝水喝,我看到後就往後退一步,東哥皺起眉頭,然後笑笑跟我說

『祐嘉啊,你剛剛有看到對不對』

我蛤了一聲

東哥說:『你看到我裝水卻往後退,其實你都看得到,不用我說。

但你卻不敢做,不敢說,如果你幫一個客人裝水,你不會少一塊肉,卻賺到一個朋友』

瞬間被看穿被點破,腦子整個就醒了,跟鐵鎚敲一下一樣,這些話在祐嘉自己心裡很久很久,

自己也慢慢轉變,原來自己想的,去做了之後的感覺很棒,

比任何事情都無可取代。

 

那時候開始在天晴以外蓋一間間民宿,祐嘉等著當兵前的時間也跟著東哥一夥人敲敲打打,

白天跟著東哥開貨車出去買材料,木頭,水管,五金零件,水泥,

買這個要裝潢在那裡,油漆怎麼刷才省油漆才均勻,水泥比例多少適合抹地板或牆壁,

水管或馬桶要怎麼裝,房間內的動線如何安排,採光從那裡來,房間比較亮。

學著遇到生活鎖事一一處理,小事做多了會越來越順,大事就容易上手,把鎖事都安排好,時間就都是自己的。

 

祐嘉還有一個要學,講話有滷蛋在嘴巴,說話沒自信,剛畢業的祐嘉聽著客人說話,這個在竹科上班,那個在開了上市上櫃的公司,

來到天晴的客人行業眾多,前兩年都聽著東哥根每個客人說著他們的故事,慢慢的越融入天晴,自己也開口跟客人聊天,

說著在天晴的生活。

 

在台東的日子裡,好充實,想著有一天可以自己嘗試蓋一間房子。

對,別亂想,怎麼想就怎麼來的,東哥說他要出國一個月,叫我自己把天晴的環島背包房蓋好,他回來要驗收,

心裡面os:不是吧~就只有我自己!就只有我自己!!!!!又怕又驚喜啊~
東哥丟一句:『你跟著我做這麼久,要相信自己可以,加油蛤!』這人上火車就跑了。。。
想著來到天晴的初衷,相信自己可以,就可以,做就是了,不要怕,大不了做錯重來。

 

隔天對著偌大的空房子沒有隔間沒有門,只有鋼構,去買了木材,插上鉅台插頭,裝上釘槍,拿個捲尺,一個人敲敲打打的,

當然再忙也要回復訂房

 

心裡倒數著一天一天,原來一個人工作不比兩個人,仔細思考步驟細節到收尾,安排時間,

在客人入住前使用機具,在客人入住後改刷刷油漆,裝潢改房子還是要顧到客人入住的品質,

一個人的時間會很緊湊,前一天就把明天的工作進度跟順序想好,前一天也要想到在客人入住前把房間整理乾淨整理好

從零到有的裝潢過程,拍起影面就像縮時影片一樣,一點一滴的累積,一步一步來,沒有捷徑。

76243_10151236977165860_400952721_n.jpg

 

很是感謝東哥這麼放心讓我一個人搞啊,又原來這是東哥要我去體會經歷的不只是完成一個空間,

而是如何把自己想做的分享給每個客人,去思考每個環節去悉心觀察每個小地方,讓來到天晴民宿的每個人有個家的感覺。

祐嘉踏出社會?噢,是踏出學校,第一次經歷到好紮實的存在感,一個自己想做的事情完成到下一個開始,信心滿滿的啊~哈哈

12817_513303685354025_1523987358_n.jpg

558966_513303362020724_132861858_n.jpg

但是,就是這個但是,東爸那時候跟我說:『祐嘉你木工還可以啦,房子是做好了,但你還不夠,你無法面對各式各樣的客人,眉眉角角要多看多去學習拿捏。』

在天晴民宿裡很多時間可以跟自己對話,在重複的工作(運動)裡

419784_1965994567384_1971668030_n.jpg

也會檢視自己的每一天,在與客人的談話裡一次比一次會說話,一次比一次的氛圍更舒服,

總在整理園子時,跳脫出自己去思考每個層面,能否顧到每個環節,繼續努力

的確,客人各式各樣,民宿主人要接待要面對客人,更要把天晴的精神傳遞下去,

祐嘉踏上天晴這片土地開始,一點一滴的跟著東爸與東哥一起生活工作,跟著天晴一起成長,

也迎接很多客人,到變成朋友,到像家人一樣無話不談,經歷天晴的洗練七年後,

祐嘉希望天晴民宿往後的未來十年,

一樣的人情味,

成為每個人心裡的印記,

成為每個人人生中第二個家,

祐嘉在這刻接管天晴民宿,歡迎每個來到的你,展開你未知的旅程。

 

 

arrow
arrow

    台東天晴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